我不唱声嘶力竭的情歌。

【异坤】一笑拈菜

甜饼,不虐,略搞笑,瞎写写

一个神仙谈恋爱的欢脱小段子


***


这一年的灵山法会小蔡差点缺席。众仙都往处赶的时候,他还翘着腿歪在自己府中园子的池子旁,哼着小曲儿,一派惬意。


小蔡的真身乃是一株白菜,一千年前好好地长在凡间宫廷菜园子里,等着有天玉白浅碧地出落成合格的大白菜以后被做成菜肴送进哪位主子的宫殿里。不料天上那年幼的火德星君被天帝七公主拽着来凡间皇宫偷食美食,不慎落了把火星,烧着了偌大的菜园子。小蔡好险是长在了犄角旮沓里,没有被烧成一坨烂菜叶。火德星君心有愧疚,凑到这唯一一株幸免于难的小白菜跟前,摸了把他颤巍巍发抖的叶片儿,一使劲把它从土里拔了出来——“得嘞,算你运气好,跟我走吧,带你去天上玩儿。”


之后,小蔡就被火德星君随手托付给了百花仙子,抖落着兴奋的菜叶儿扎根在了百花园里,成日里干劲十足地跟着水灵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修炼,只差把自己也当成朵艳丽招展的花儿了。


这小蔡初到九重天时灵识未开,但好在聪慧毓秀,短短一千年竟给他修炼出了仙根,摇身一变,化成个玉琢般的俊品少年,引得平日里那些故作矜持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阵阵惊呼。这事儿惊动了天帝,毕竟这乃是天上地下千万年来第一株修成仙的蔬菜,天帝龙颜大悦,当场给他封了个一捆仙君的称号,赐仙府一座,着他给天界种菜去了。


说起一捆仙君这个封号,小蔡很是有些微词。瞧瞧人家武陵仙君,多么气派;瞧瞧人家青霖仙君,多么出尘;再瞧瞧他,一捆仙君,整个儿一低俗没品土成渣,说出去笑掉别人的大牙。他的好朋友喇叭花状似安慰地拍拍他,“喂,我说一捆仙君,谁让你是土里生土里长的一捆白菜呢,这派给你的活儿还偏偏是种菜,你说说,你不土谁土。”


小蔡不乐意了,怎么他就土了呢。他往自己新地盘的池子前一站,那映在水面上的少年发如泼墨,眉若远山,目似晨星,唇同点朱,端的是精致漂亮,跟土半点边儿都搭不上。“以后不许喊我一捆仙君了啊,再喊我跟你急,我虽是个散仙,也得立志做个有品位有格调的散仙,可不能叫人看了笑话去。一捆一捆,咦?异坤异坤……异……嘿嘿嘿”这番,千万年来头一株修成仙的白菜便给自己草草地取好了大名——蔡一捆,哦不,是蔡坤坤。


蔡坤坤喜提大名后立刻马不停蹄地往火德星君府上赶,赶着去作甚?报恩呗。一千年前他拢在火德星君的袍袖里被带上天那一刻,他就在自己白嫩嫩的菜心里严肃地立誓——菜园之火,幸未殃及,带入天庭,植入仙境,若有朝一日修成人形,必要报他布施此番仙缘之恩。


行吧,小蔡是株不计旧仇的好白菜。那把烧了整个菜园子的无妄之火权且不提了。


总之,没听过折子戏也没看过话本子的小蔡,无师自通地走上了报恩的俗套路子。


火德星君唤做王子异,一万三千岁,修为还远远不够格承袭他老爹的位置,但在天界一众万把岁的官二代小娃娃里资质尚算出挑,可惜皮的很,成日里跟着天帝那几个不成器的儿子一起上窜下跳,没个正形儿。在小蔡蓬勃生长的一千年里,火德星君偶尔也会窜到百花园瞅一眼自己带回来的那株白菜,心情好时还会给他浇上几滴仙露,然后装模作样地盘着腿与他坐而论道一番,当然,是火德星君论,小蔡只管竖起打着卷儿的菜叶听。


随着修为日进,再加上火德星君时不时晃着自己那张丰神俊朗的脸在小蔡面前说些故作深奥的诘屈聱牙之词,天上年月悠长,千年间小蔡那不开化的意识里竟逐渐萌生了要不得的情愫。之所以说要不得,实在是一株蔬菜爱上了祝融大神的后代,此事说来荒唐的很,况且,这株蔬菜压根不知什么是爱,只懵懵懂懂地打着报恩的幌子,一化了人形就迫不及待想往火德星君跟前凑。


“哎哎哎,这位面生的仙友府上何处仙龄几许,这是打何处来往何处去啊?”还未能熟练掌握驾云技巧的小蔡正专心致志地在跟一朵棉花团子作斗争,被喊了一声,差点一个趔趄翻下云头。


等他好不容易稳住身形抬头一看,只见一个长得颇为讨喜的神仙正眨巴着一双凤眼笑盈盈地看着他,而他身边站着那位,漫不经心摇着把龚扇的,不是火德星君又是谁。瞧着这把扇子透明晶莹,宛如绫绢,织了红紫花茎坠了青黄流苏,却又不知道是从哪位爱慕他的仙子手里顺来的。


“小小小小仙蔡坤坤,乃是天帝刚封的掌管菜园子的小散仙,落脚之地僻壤,不值一提。此番,正是要去火德星君府上……谢谢谢……谢恩……”小蔡从云头跳下来,端端正正地立在他们跟前,双手拢着,眉眼低着,声音越来越小,说到最后简直细若蚊蝇。


火德星君三两步走到小蔡面前,收起的扇骨一挑他的下巴,话还不及出口先是一阵朗声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你啊小白菜,合着我千年来白教你了是不是?天帝给你封的职位,你却来找我谢的哪门子恩啊?”


“小小小小仙说错了,报恩,是报恩,当初多亏了星君把小仙带来这九重天,又常常教授道义,小仙才能开灵识修仙根化人形,小仙也没什么本事,只是这恩不可不报,从今往后,星君若有什么差遣,只管找小仙,另外,小仙那菜园子里的菜,星君也可随意摘取,算算算是小仙一点点敬意……”小蔡一张俏脸绯红,尤其是被扇骨抵着的下巴那一块,烫得快没知觉了。


“——报恩就不必了,凡事皆因果,要不是我粗心落了把火星烧了你那些同伴,也就没后面的事了。不过说到差遣——哎,小白菜,你可会烹饪之术?”火德星君踹了脚他身边一脸看好戏的天枢范丞丞,还给他打了个眼色。


天枢星君看眼色的本事那是炉火纯青,立刻帮腔道,“哦对对对对,火德星君府上揽下了今年七夕小宴的差事,天后届时也会驾临,素闻近些日子天后在七公主的念叨下,对凡间的美食甚感兴趣,可惜这九重天上神仙虽多,却没一个会烹煮凡间食物的,子异正为此发愁呢,不知……”


“会!小仙会!虽不及那皇宫御膳房的厨子本事高,但一般的菜品还是难不倒小仙的,此事包在小仙身上了。”范王二仙不知,小蔡哪用帮腔啊,有机会一展其才,就算是为恩人当牛当马,也是做得的。


如此这般,小蔡开始频繁出入火德星君府上。


话说这日小蔡做了一道西湖鱼羹并一叠糯米藕,正摆了碗筷等王子异一尝究竟,恰逢酒仙新酿得一壶醉梦饮巴巴地给火德星君送了来。这凡人烂煮葵羹斟桂醑,他一介神仙,也学一学那清溪明月蛮村风流,食鱼羹,饮琼浆,岂不快活。


于是心情大好的火德星君一把扯过小蔡,命他与自己一道坐了,自斟一杯不说,还斟了一杯递给了小蔡,“我说小白菜,别那么拘谨,在我这不用太在意那些所谓的尊卑,你我同朝为仙,又有千年善缘,你称我一声仙友亦不为过,来来来,这酒仙酿的醉梦饮可是好东西,快尝尝什么叫一壶聊复倾,包你快活似神仙,哦不对,是快活塞神仙,哈哈哈哈……”


我们新晋的一捆仙君蔡坤坤,活了千把年了,第一次尝到酒为何物。一杯落肚,不消片刻,如坠云雾,那叫一望花花影绰,观云云渺渺,眼前的火德星君摇摇晃晃的,一个变成了两个,两个变成了三个,小蔡坨红了一张俏生生的嫩脸,打着酒嗝凑过去,手虚虚一抓,抓住了一片红色衣角,“——星君,你怎的喝分身了?小仙瞧着你,怕不是喝醉了……嗝……要不要小仙扶你去塌上躺一躺……嗝……星君你别晃,把小仙头都晃晕了……”小蔡另一只手摸过去从三个火德星君里准确无误地摸住了他的半边脸,“……星君你可真好看……嗝……”


嘴里夸着王子异好看的小蔡,却不知道自己这副醉酒的样子有多招人。一张放到凡间就是倾国倾城的脸凑在王子异的面前,白如霜雪覆,红如胭脂染,也不知道一株小白菜是怎么幻化出这么一副脱俗却又冶丽的容貌来的。一万三千岁至今未谈过恋爱的火德星君砰砰砰地蹦跶了两下凡心,一把揽过小蔡就要欺身亲过去。


嘭的一声,本软在火德星君怀里的小蔡倏地消失了。一袭青衫垂落在地,中间鼓起个包。火德星君哭笑不得地从衣服堆里扒拉出一颗喝饱了酒恹恹蜷缩着叶片儿的小白菜,气得牙痒痒。


好你个蔡坤坤,看本君如何收拾你。


***


tbc(?)

小段子罢辽,佛系写文,后续随缘


一个整理

评论(92)
热度(483)

© 暖小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