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唱声嘶力竭的情歌。

异坤文评|末代法老.

我上次居然忘记转载了55555

Mr.BOOGUST.:

_这次的文评献给我可爱的 @暖小空
_我感触很深但是不知道从哪里写起.流泪.希望太太不要嫌弃.我最喜欢你了!


_末代法老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了解过古埃及的一部分文化,尤其是在这里的悬案让我很着迷。比如金字塔这样宏大的工程的建成,有关它的一些数据和人类现代科学的巧合,厚重的棺椁带有的浓重的宗教色彩。所以作者这样的设定就给整篇文章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一种属于古埃及的哀而不伤的感觉在故事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我本身对悬疑向就很感兴趣,所以我在太太发出这篇文以后很快的读完了全文,这确实是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了。
 
  我想,一篇文章应当分为剧情和描写两个部分。而这篇文章的描写,是我读过的文章里非常出色的。


  “蔡徐坤另一只手在袖中慢慢攥紧,画中人仿佛透过尼罗河水养出来的莎草茎叶织就的纸张,穿过千年的尘埃碎屑,直直望进他的双眼。不知为何,他望着这幅画,眼前仿佛闪过尼罗河蜿蜒流淌的景象,而河水两岸此起彼伏地传来吟唱声,有一个模糊的声音,从遥远的天尽头传来,又断断续续地落在他耳边——时间在你的脚下卷起尘土,而你永远不变……因你是昨日,今日,也是明天。”


   这段放在开头,给了读者很强的画面感,把我不自觉的带入到了这个故事中,同时也是为后文小葵三千年前的身份做好了铺垫,与结尾再次出现的“ 时间在你的脚下卷起尘土,而你永远不变……因你是昨日,今日,也是明天。”形成了照应,不得不说作者的安排是非常巧妙的。描写尼罗河边的景色,画中人的模样,莫测的声音,极力营造出了神秘的气氛,就像是一股幽香,好像感受到了,但又无法捕捉。而这样的景色在后文中也多次描写到,文章的结构是紧密的,前后照应关系处理的很好,让我在二刷的时候有了一种 其实我应该猜到这样的结局才对 的想法。
 
    太太是下了功夫的,三道关卡安排的很神奇但是又给人一种很真实的感觉,一路走来子异的情感经历了一个慢慢加深的过程,像是男孩表白前的紧张,刻画的很真实。小葵对丸子的依赖和信任也是在这篇文章中我很心动的一个部分,尽管不记得三千年前两人的关系,互相纠缠的爱情,对对方表现出的依然是无条件的信任和深情。像是无论几生几世,让我心动的依然只有你一人的爱情。


  无疑,作者是细心的。细腻地描写了子异一路上对小葵的照料,一直在流露着子异对小葵的爱,这样的剧情本应当是老套的。但是巧妙在这不是一见钟情的情人之间热恋的宣泄,而是三千年细水长流的爱情爆发之前的体现,这样的安排使得文章没有落入俗笔。
 
  “你的祭司黎明出迎,以欢笑洗心,而你只静默地坐着,在那永恒的山顶。”


  “在那些细数岁月的黑夜,请将我的名字归还于我,我会以静默面对你的欢笑,然后与你一同接受掩埋。”
 
  这两句诗,像是爱人之间的告白,比起两人相处时的狂热,这样的宁静平和的爱意仿佛才应该是常态。想起以前看过的文,子异的眼睛像是一片海,总是冷静的包容一切,甚至是小葵疯狂的爱意,但是海的深情,很少有人看到。这就是这句话给我的感受。静默和欢笑,是情人眼里的包容,是无形的爱。


  在末代法老的故事里,始终透露着凄美抑郁的气息。从小单纯善良的拉美西斯十一世,为了爱舍弃了一切,他毁灭了自己,为了一份并不确定的爱情。当时的他恐怕并没有考虑赫里霍尔口中的爱是否真实,他只知道要把握住自己能抓住的东西。和我们喝酒是一个道理,不去想就不会痛。让自己在欲望和梦境里沉沦,不去考虑对方对自己的伤害,做着爱情的美梦。这里的描写迷幻又清晰,是我在全文里最喜欢的一段。像是醉生梦死,金迷纸醉的现代生活的影射,给了我很强的共鸣的感觉。其实一直到这里,我一直以为在这一场爱情的游戏里,只有米亚斯的单方面付出。直到看到赫里霍尔的信。


  其实两人的情感是深沉的,赫里霍尔想要为米亚斯争来一个安定现实,可是米亚斯只想要赫里霍尔的陪伴。看到这里我真的流泪了。像是双向暗恋的错过,两人明明是互相爱护但是偏偏不懂的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其实作为一个老母亲我也一直很害怕孩子们在现实中是这样,子异太温柔了,他的好不针对某一个人,我很怕小葵和丸子的爱情也在沉沦里走向毁灭。所以这句话给我的感触很深。
 
  “血祭阿努比斯大神,最亲近的人也会一起遭到反噬……你,我当时想,你算的上是我最亲近的人了……我到底,还是舍不得。”
 
  到底还是爱人,两人之间复杂的情愫说不清道不明就像李煜始终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坤的心里没有恨吗?不一定。但是他一定是爱子异的,哪怕他恨爱人的背叛(虽然并没有背叛),他也不愿去伤害他,这样复杂的心理,全都通过简简单单的语言表达了出来,反而比细腻的心理描写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留给了读者想象两人的心理的空间。


  这个故事,让两人的情感达到了高潮。


  时间在你的脚下卷起尘土,而你永远不变……因你是昨日,今日,也是明天。


  这是全文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在全文中出现了两次。昨日,是三千年前的爱恨情仇,想要长相厮守却有破碎得空无一物的心,在今日了结。今日,是说出了迟到三千年的告白,解开了误会在心头结成的结。明天,是子异和坤的未来,将由他们二人一起书写,他们已经融入了彼此的生命里,成了对方的全部。


  但是我也有一些疑问。文中末代法老的故事和丸子小葵的故事似乎缺少一个契合的点,丸子和小葵的甜蜜与米亚斯赫里霍尔凄美形成了对比,但是如果在这样的对比中,在甜蜜中加入一点点苦涩的味道,就是现代的丸子和小葵的情感上的痛苦,就让丸子和小葵的故事与三千年前有了共通之处,但是因为两人的爱又造成了不同的结局。这样对比和相同共存的情节会不会更加巧妙?


  还有就是丸子对于小葵的感情就是三千年前米亚斯和赫里霍尔的感情,但是在他们一起进入考古队之前两人是不相识的。我觉得这样的设定就使得丸子对于小葵的爱更像是一种责任而不是发自内心的爱意和深情了。也许可以加一点丸子在认出小葵以后对小葵的留心来加深一点点感情?


|넌 알잖아 예전 내 모습을.
|你明明知道的 我以前的样子.


|시간이 지나면 사라져 버릴 텐데.
|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改变.


|그 땐 알 텐데 baby.
|到那时你会明白的 baby.


|날 알잖아 이렇게 가지마.
|你了解我的 别离开我.


|너 마저 버리면 난 죽어버릴 텐데.
|连你都抛下我的话 我无法活下去.


|무슨 일이 있어도 영원하자고.
|曾经无论怎样都要永远厮守在一起.


|슬플 때도 기쁠 때도 끝까지 하자고.
|也曾说过无论喜悦悲伤都要天长地久.


|You don’t say that tomorrow.


|오늘이 마지막인 것처럼 사랑하자고.
|把每天当作世界末日来相爱.


|너 없는 삶은 종신형 세상과단절돼 돌 지경이야.
|没有你的日子就像无期徒刑.与世隔绝.就快疯掉.


|너란 존재는 고질병 시련의 연속마음 속 미련이야.
|你的存在像是慢性疾病不断考验我.我对你迷恋不已.


|세상사람들이 내게 돌린 등.
|即使全世界都背我而去.


|모든 것이 베베 꼬여있던 눈초리들.
|就算所有人都投来厌恶的目光.


|내게 가장 큰 아픔은 아픔은.
|但我最痛苦的.


|네가 그들 같아졌단 것뿐.
|就是你变得跟他们一样了.


_一点点个人的感受.如果冒犯了太太希望太太原谅.
_感谢太太给我们带来那么优秀的作品.也期待太太更多优秀的作品.
_最后表白超级可爱的太太!我糙喜欢你!

评论
热度(96)

© 暖小空 | Powered by LOFTER